• slider image 58
:::

洲南鹽場體驗行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蔡孟庭(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蕭惠云 人氣:302
洲南鹽場體驗行

   
洲南鹽場是個製作海鹽的地方,可以讓小朋友用身體、手腳來感受鹽田土地的魅力。老師為了想讓我們體驗鹽工的生活及樂趣,特地安排了這次校外教學活動。
    到達洲南鹽場,我看到一塊塊像水池的鹽田,導覽人員告訴我們,地上有一種特別的植物叫作「豬母乳」,把胖胖的葉子摘下來擦乾淨,可以直接生吃,哇!吃起來酸酸鹹鹹又脆脆的,口感很特別。阿姨說「豬母乳」可以吸收鹽分,是耐鹽植物之一,彰誠聽了說:「真好!炒菜可以不用放鹽巴了!」
    我喜歡的活動是「炒冰」,這是利用鹽的降溫魔力,讓飲料結冰做成冰沙。我們先把兩碗鹽和六碗冰塊裝在罐子裡,再用力的搖出一些冰水後,倒進容器中,然後在上面放個鍋子,並用毛巾把冰塊封緊。這時,把飲料倒進鍋子裡快速攪拌,就可以吃到冰涼好吃的「飲料冰沙」囉!
我們還在結晶池中,用鹽收仔把鹽堆成「小富士山」呢!接著用畚箕把鹽裝進鹽籮裡,再用扁擔挑挑看,體挑鹽工曬鹽、挑鹽的辛苦。
   參加這次體驗活動,我體會到在大地上種植、採曬或捕撈的人都很辛苦,所以,我一定要抱著感恩、惜福的心,好好珍惜每一樣食物,並且不再挑食!  
本文於 2013-06-1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