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洲南鹽場體驗行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吳哲維(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蕭惠云 人氣:370

 

    洲南鹽場是個觀光產業和教學結合的好地點。在民國90年時全臺的鹽田全都廢曬了,但洲南鹽場希望小朋友可以體驗鹽田土地的魅力,所以在民國98年開始規畫課程、整建這片鹽田。感謝他們的辛苦付出,我們才能有這次好玩的學習旅程。
到洲南鹽場時,有熱情的阿姨來迎接我們。導覽人員告訴我們鹽可以拿來調味、清洗、降溫、當裝飾品…等。介紹完,她們帶領我們進行了赤腳踩過鹽田土、粒粒晶鹽來採收、快樂小鹽工、鹽的降溫魔力等活動。其中,我還是最愛踩過鹽田土和炒冰兩項活動,就讓我一一為你介紹。

 

  首先,我要介紹「赤腳踩在鹽田土」。我們從下車地點走到鹽田,一路上熱情的阿姨都在講在地的故事與傳說。走了約15分鐘的路,終於看一片片、一格格的鹽田,阿姨說分大蒸發池、小蒸發池、和結晶池,結晶池旁還有鹽度最高的鹵缸。在小結晶池邊,導覽的阿姨讓我們赤腳下田走走,地面滑滑的,一個不小心,一個個的同學都滑倒了。有些頑皮的同學因此全身溼透了,還在水裡游泳和滑壘,引起陣陣尖叫。看著他們,我還差點笑到跌倒。

 

  接著,我要介紹鹽的降溫超魔力──炒冰。聽到「炒冰」兩個字,同學都會以為是用火炒的冰,答錯了!是用冰和鹽炒的。我們先用桶子裝三比一的冰和鹽,再用力搖一搖,搖到充份混在一起後,倒進保麗龍裡箱裡,再放上一個鍋子,旁邊用毛巾誚瞴u保溫」。接著將飲料倒進鍋子裡,不一會兒,炒冰就大尼i成了。

  「疆埸區分傍水隈,凝成玉粒似霜堆;鹽家第一關心處,只恐春陰有雨來。」參加這次的活動,我學到了鹽的孕峏M了解曬鹽人家的辛苦。我們要懂得知福、惜福,善用天然資源,做一個真正的環保小尖兵。

本文於 2013-04-22 發表於「其他優學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