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杏林小記

學校名稱: 忠和國中 作者: 龔桓萱(205) 指導老師: 黃秀蘭 人氣:4869

書名:杏林小記 

作者:杏林子(本名:劉俠) 

大意: 

這本書是作者為紀念與病魔奮戰二十五週年而作,收錄六十七篇短文,書中包括作者身旁發生事、醫院裡的所見所聞,當然收錄最多的是她自己身上的故事。 

心得: 

由這本書我看出杏林子的勇敢、樂觀,她即使面對病魔也從不輕易放棄,努力活出自己生命中最絢麗的色彩。當然,當她十二歲知道自己已罹患類風濕關節炎時,是曾恐懼過,不安過,難過過,可是幾十年下來,她漸漸接受這事實,<救護車上>這篇她寫到:「一個人活四十歲或八十歲並沒有區別,重要的是,是否把握每一天的生命都不虛空。我們可以貧窮,但不貧乏;可以平凡,絕不庸碌。」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控制其寬度。我覺得生命就像張白紙,我們可以使它色彩繽紛抑或耗盡一生仍是空虛無物,杏林子就是如此不向命運低頭,即使病魔纏身,仍舊是用盡全力將這張白紙點綴出最美的顏色,杏林子這人生態度真是值得大家學習。 

這本書中也看出杏林子的樂觀,她是個長期臥病的患者,即使幾乎天天關節腫大,疼痛不已,但她總是笑瞇瞇對人,這真是我難以做到的。一點小病,一點痛苦,一點挫折,就使我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甚至有時根本是無病呻吟,經常整天氣呼呼,或憂愁不堪,一見人便拚命抱怨,我真佩服杏林子,她在<哭鐵面與笑鐵面>中寫到:「憂愁能教苦難凝結,使你肩上的擔子越挑越重,而快樂卻是氧化劑,使苦難分解,煩惱消逝。」這句話真是大大震撼我心,而由杏林子的身上我了解到面對痛苦,態度取決於自己。是要天天愁眉不展,抑或樂觀迎接苦難全在於自己的選擇。因為杏林子,我明白:在未來無論我遇到多大的艱難或痛苦,甚至是面對病魔,樂觀,即是最好的良藥。 

    杏林小記這本書帶給我釵h啟示,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是在<生命之旅>這篇提到的:「人生的路,總免不了有坎坷,有風暴。當我們在面對自己的生命時,我們往往都是孤單的,沒有誰能幫助你,或替代你。但,你無須逃避,無須推卸,無須灰心,無須詛咒,屬於你的仍舊是你的,你終究要挑起自己的擔子,走你自己的路。」這句話勉勵了我,我真心期釵菑v:在未來無論我遭遇多大的試煉,我要堅持下去,並能像杏林子一樣用勇敢和樂觀交織而成的雙翼飛出自己壯闊的一片天!

本文於 2013-05-01 發表於「其他第30-3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