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冷眼看人生

學校名稱: 忠和國中 作者: 張宸銘(205) 指導老師: 黃秀蘭 人氣:1819

書名:冷眼看人生 

作者:劉墉 

大意: 

愈是有熱心的人,愈需要有冷眼!使你不失之主觀、不反應過度、不意氣用事!使你面對人生的起起落落、人世的恩恩怨怨,都能冷冷靜靜,一一化解。有一天終於頓悟:這就是人生! 

心得: 

  人情冷暖,承受了越大的悲喜,所體會的又是更多,或釵酗恁A你領悟的是─經歷了陶多多,彷彿人生就是如此,再也沒有值得感到憤怒亦或者是感到雀躍,其實重要的是,你夠冷靜嗎?你夠理性嗎?憤怒常是沖毀腦袋的最後一道防線的情緒,喜悅常是化解內心最後一絲防備的情緒,你真的夠冷靜嗎? 

  看一些偽君子,他們的所作所為,有些人會感激他們,有些人會嗤之以鼻,藏在光鮮亮麗外表裡的醜陋、邪惡,有時卻需要一個事不關己則清的心,才能看得透澈,正如作者提到:「小時候,你只看一個『點』。然後學會了釵h點,連成『線』。而今,則將線移動,成為『面』。但那可能只是平面,你也只是用自己心中的那把『直尺』,衡量平面的世界!但我希望你能把面組合,成為立體的人世間!由不同的角度,看看這個世界。」 

  這本書,大部分都是諷刺的笑話,諷刺人性的黑暗、人性的虛偽,其中「桃『禮』滿天下」點出了──釵h所謂「免費」的廣告,不過是吸引你的一個噱頭,當你一上當,就很難脫離這個泥沼了,到後來,它只會慢慢的、慢慢的,讓你掏出錢卻還認為這是為了「免費」才付出的小小代價,結果是如何呢?你花的喜孜孜,他也賺的笑嗨嗨!「真假鍾馗」中,提到的則是,如今在社會上的人,只因標榜了「大師」,而受到所有人瘋狂的推崇,尊敬,其實呢?不過是在虛假的外表下,掩藏了自己的身分。 

  書前,作者提到:「幼年時,我們要看喜劇,憧憬快樂的人生。青年時,我們要欣賞悲劇,磨練脆弱的靈魂。中年,我們要看悲喜劇,在悲中找喜、苦中作樂。老年,我們欣賞默劇,於沉寂中感悟人生。」幼年時正憧憬人生的美好,所以需要美好的事物,而青年,已踏出社會,需要的是多的磨練,中年已經歷釵h波折,在大起大落間,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絲溫暖,而老年,年華已垂垂老去,需要的是能拋除繁華的心,看開一切。而我們就在這青年時期,就正是需要這樣的人性險惡磨練我們,所以,各位都必須保持一顆冷靜、沉著的心!更熱切希望這一切都是不必要的顧慮!

本文於 2013-05-01 發表於「其他第28-2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