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家的家訓

學校名稱: 安和國小 作者: 陳凱育(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用亶 人氣:387
我的家是個務農的小家庭,既幸福、美滿又安康。爸爸、媽媽一整年忙進忙出,而我們下了課也得必須要協助幫忙,但儘管如此,爸媽還是經常利用一起工作的機會對我們兄弟說些期望和要求。 隨著年級越大,爸媽經常耳提面命提醒我能謹慎交友,絕對不能去嘗試任何的毒和賭,我是個粗心又好奇的小孩,偶爾協助爸媽時越幫越忙,考試時也經常計算錯誤或者漏看題目…,但是對於新鮮的事,我總是很願意去嘗試看看,也因此讓爸媽很擔心即將到外地求學的我,是否會因此而誤入歧途! 在爸媽的眼中,成績雖然是我們當學生應該被要求的一部分,但是品德好快更遠遠勝過所有的一切,因為它不只會影響自己往後一輩子,甚至在無形中會影響到周遭的人事物。藝人李國修的父親曾在他國二時對他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未w圓滿。」 現在,「為自己負責」已經成為我們家的家訓了,有時候父母嘮叨的話聽久了很煩,甚至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還容易波及他人,如果能夠換個角度想,努力去記取、實踐,明白其中做人的道理,給人親切的觀感,相信成為一個負責任有成就的人不是件難事,即使不能創造一番偉大的事業,至少不會是社會的邊緣人,而是父母眼中的驕傲。
本文於 2013-04-17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