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由馬致遠<秋思>寫早春的味道

學校名稱: 鹿草國中 作者: 陳怡玲(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411
珍疆挩薳~,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 )
 【教師解析】
 講解珍獺B老樹、昏鴉這三種具象所構成的外在風景,在(蕭瑟)二字的瀰漫延伸下進入了作者內在心理空間,寫環境也寫心境。小橋、流水、人家三個元素所構成的平和安詳,卻如在學生心中投石,起了一陣小漣漪。「人家」裡的想像人聲吵雜躍然紙上,好像這樣的熱鬧聲藉由西風的吹拂傳到正牽著瘦馬在古道上的馬致遠。雖然字裡行間不言內心的感受,但「活B老、昏、古、瘦」這些字眼已經飽和整個教學現場。最後以「夕陽」作結,讓斷腸人的形象在偌大夕陽的餘暉烘托下,更顯孤寂與渺小。
 翻開國中三下的課本,面對由國一到國三都上我的國文課的學生,其實是熟悉的,因為還記得他們吟哦〈楓橋夜泊〉那樣稚嫩的臉龐,如今,同樣都是遊子思鄉的作品,時間的巧手,稚嫩中有種稍諳人情世事的小成熟,那卻是我陌生的。
 語畢,發現學生的臉上泛起了一陣「蕭條」,不知是因為年齡增長亦或是於我心有戚戚焉,迥異於那時<夜半鐘聲到客船>的無動於衷,雖然同樣書寫遊子的感受。
【寫作與題目分析】
 秋思:先寫秋天景色的蕭瑟,讓讀者有具體的畫面感,再描摹抽象「思念」,最後感傷作結,情緒成打雓V。
 早春的味道: 早春景色描繪(輔)      人事物敘述(輔)      味道(主)

秋天的事物
秋天風景
遊子的內心風景與感受
秋思
       (因為字數較多,所以上圖放不進去)

【寫作動機與提醒】
 因現在是早春時節,學生對於現在景物的感覺最直接,捕捉內心感受最真誠,所以由<秋思>寫早春的味道。除了早春景物書寫外,最後要帶出「味道」的酸甜苦辣,除了直接用味覺摹寫表示,也可以用感覺「通感」的寫法,「味道」更能活潑表現。
 
 

從景物回到人事物的寫法
題材:早春景色捕捉決定文章走向
最後帶出味道
早春的味道

(因為字數較多,所以上圖放不進去)
 
  
 
【教師示範】
 看著走路不再縮著身體的你們,並且在下課鐘響後,那個迎風的走廊立刻列隊的談笑風生,我想,我不用打開電視看氣象預告,也可以得知春的信息捎來了,只是,老師無法像徐志摩那樣讓自己的性靈汪洋恣肆,奔馳在這樣美好的春光中。但是,老師更不想「感傷」春光,辜負了大自然的一片美意,心有餘而力不足蟄伏酗[,忖度中打開那個叫「思念」的盒子,讓想念父親的心情一次汪洋恣肆如海浪洶湧,眼眺w開了內心的苦澀,不管嚥不嚥的下去這般的「苦」?歲月可以遞擅,回憶卻不能埋葬,但我感謝天地,筆墨中終究把春天「感傷」了。
 
 
【學生習作】
(一)戀人版
 寒風已經沒那麼猖狂,微風中滿含濃淡適宜的土味,鼻子頓時被春天塞的滿滿的,自己都快不能呼吸了,但這樣的的窒息不妨也是另一種享受。乘著春風翱翔,「春」的瞬息變化別有一番風味,花草蟲鳴,蠕動著大地的新陳代謝,雖不能一眼望穿,卻能在活躍的毛細孔中感受到。春,好像是漫步於大自然的戀人,「愛」在枝頭萌芽,枝葉相互勾勒,勾勒出相愛時的最浪漫線條,隱約中帶點「甜膩」的花香味暈開,生機盎然成一片。(必晟)
(二)多愁酸澀版
 才剛告別完去年凋謝的自己,就已經變換快速為自己埋下伏筆。一片濛濛的朝霧將我籠罩在深深的困境裡。是否還有釵h事情蕩漾在心底?在冷冬蛻去後,來不及整理。一片霧濛濛的,下一個轉角是遇見光明璀璨?還是被黑暗吞噬去?每夜挑燈夜戰,密密麻麻的筆跡彷彿是密密麻麻的在我心裡織成了不成文的徬徨。
原來春,沒有想像中的清新;原來春,沒有想像中的給人溫暖,心中咀嚼那起伏的「酸澀」,咬著牙齦繼續埋首,在夏季來臨之前。(家妤)
(三)努力奮鬥版
 一股醞釀香氣的風,由上往下拂過我的身體,接著在我的身體蔓延開來。「好不沁涼!」是我對這個春天下的第一個註解。大地回溫了,飛的、游的、走的----躍然於這片生動的捲軸畫上。這盛會豈能少了我呢?心中那努力向前的枝枒也冒出頭了,為人生的第一場戰鬥----基測。儘管需要多少的汗水澆溉,也要將來能奼紫嫣紅整個夏天。那象徵成旦L程中的一切酸楚都會融化在香醇茶中,然後回甘成一冽好茶,就像早春。(子芸)
 
本文於 2013-05-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