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倒敘童年往事

學校名稱: 鹿草國中 作者: 陳怡玲(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852
老師解析
   有人說:「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隨著列車的行駛,所有的人事物也都一併消逝在沿途的風景中。只有腦中存檔的記憶,不會消逝於無形,隨著倒敘的筆觸,童年活靈活現在紙上跳了出來。在此篇的童年寫作教學中,首先,雖以仍以學習過的範文作為寫作的基礎參考,但還是由學生的興趣出發,一步一步引導出學生的童年,以下幾張學習單的設計,都是以學生為中心的設計,期盼玩樂的童年題材,能夠作為童年往事的佐料,畫龍點睛。
(一)想像力的童年
   還記得沈復〈兒時記趣〉:「---又常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沈復的童年裡,從平凡的身旁周遭事物如蚊子、蟲子等這些大自然的事物的觀察,如同搭乘想像力的翅膀,遨遊在自我的世界中。
【寫作講解】將喜愛的動物,利用譬喻法完成
喜歡的動物
例:喜羊羊
 
 
動物的想像
可愛的小孩
 
 
 
(二)玩具與童年
   陪著自己成長的可能不僅僅是卡通或動物。下課期間或者放學回家是否還會玩其他遊戲?請您可以從記憶中把它掏出來!
【寫作講解】玩遊戲或玩具時,需要什麼輔助?方能進行。
玩具或遊戲
例:跳格子
 
 
特點介紹
專注力和體力
 
 
 
(三)童年5 W(以印象最深刻的為主)
Who(人物)
Where(地點)
What(發生的事)
Why(為何發生)
How(如何)
例如:父親
 
 
廟口
神明遶境
大拜拜
鑼鼓喧天、鞭炮聲不斷
 
每個人的童年都不一樣,所要倒敘的內容也不一樣,請你就自己的童年版圖敘述,拼湊屬於自己的回憶。
 
 
寫作動機與提醒】利用抽絲剝繭的方法,將童年往事歲月的包裹下,一層層展現出來

情景
事物
童年

【範文導讀】
 〈洪醒夫.紙船印象〉:「我曾經有過釵h紙船,在童年的無三尺浪的簷下水道航行,使我幼時的雨天時光,特別顯得亮麗充實,讓人眷戀------這些紙船都是有感情的,因為它們大都出自母親們的巧思和那雙粗操不堪、結著厚繭的手。」  
 作家洪醒夫先生透過了童年玩紙船的記憶,除了刻畫母親的農婦形象,也帶出了對母親的思念,所以整個作品呈現上層寫紙船,底層孕育母子之情,字句濃縮在童年往事中,以下就學生個人的童年,寄寓不同的想像和想念。
【學生習作】
(一)童年=景物+想像力
  【寫作講解】利用童稚的雙眼,把觸目所及的動植物變成小時候的玩伴,在想像力的發揮下,童年----每每都是思緒的馳騁
我們三五成群踩著田埂小跳步的前進。在農村裡,時而化成一群蝴蝶,嬉鬧著這世界,彷彿採蜜般努力的揮著粉翅,篩灑著汗水,穿梭在鄉村小路間;時而躍進冰涼的河水裡,與游魚們自在悠游,濺起了水花,也濺起了無憂的情懷;時而又化成ㄧ群飛鳥,翱翔於廣闊的天地間,隨風旅遊,無拘無束的俯瞰萬物,疲倦時,願化成一株株的小草,寧靜的佇立著,讓風緩衝過度激動的心情。(鹿草國中 鄧宜瀠)
(二)童年的友情=利用小時候的友情,寫出長大後的惆悵
  小時候,每次遇到不會的數學問題時,這女孩都會迅速奪走我手上的筆,飛快的為我解題;與友人爭吵使我鬱悶,這女孩遞上一顆糖說能使我快樂些,糖果甜蜜的滋味溢散在唇舌之間,如同女孩給我的關心溫暖整個心扉;每逢遭遇挫折,女孩輕拍我的肩教我振作;偶而遇到傷心事,女孩摟著我陪我度過。拇指誘W拇指的承諾,我已為我與女孩的美好會永遠。(鹿草國中 翁憶婷)
(三)
童年的親情=時間與人物已逝,但記憶卻停留
   釉綠的草地上被陽光厚厚的覆輓菕A清晨的露水洗滌了一大片的青草,而這裡,埋藏了釵h的回憶。閒暇時,爸爸總會帶我到這片原野上盡情的奔跑,或者是傳接球,又或者是騎馬打杖。一次意外的發生,爸爸離開了我身邊,而那些玩耍的快樂也隨著爸爸的離去而消失了。
 過了幾年,爸爸已經成為我心中最深刻,最虔誠的信仰,而那片草地是我寫作,激發靈感的好地方。消逝的童年往事,沉澱在這塊土地上,站在這裡,過去的景象呈現在眼前,帶給我的是無限的想念,無限的感動,爸爸,就是我最懷念的童年往事。(鹿草國中 陳冠廷)

本文於 2013-06-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