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創意球賽大比拚

學校名稱: 灣潭國小 作者: 屈堯芳() 指導老師: 人氣:329
中埔鄉灣潭國小嘉義縣內迷你的小學,一到六年級人數五十一人,雖然一個年級只有一班,然而在偏鄉地區家長工作性質的同質性高,學生不分年齡經常會玩在一起,並且回想上個學期校內進行大隊接力時,是採用混齡的方式,那時六年級學長學姊利用下課時間指導學弟妹技巧和訓練體能,甚至自掏腰包買飲料增強學弟妹學習進步的動機,因此訓導組將舉辦校內混齡簡易足球和籃球的活動,並將此構想和學生分享,孩子們興奮地詢問甚麼時間要舉行,並且七嘴八舌地說出自己的看法,對於打籃球很有興趣的五甲兆郡說:「我們來舉辦籃球PK賽,試一試自己的身手。」破格參加的二甲舜煒說到:『我在午睡時都會想著,我要證明自己的實力,不會像姐姐嘲笑我說的:「弟弟只是會把球踢進自己的球門吧了!」那樣的差勁。』
一、透過植物分組,將人數平分:
如何分組讓各組實力平均,是一項需要考慮項目,環視校園有釵h工友叔叔修剪預備丟棄的樹枝,靈光一現何不利用這些樹枝進行抽籤分組?立即著手預備適當數量的樹枝,藉著現有的樹枝,將小朋友分成四組,找出三類葉子寬細、顏色不同的變葉木和另一類外來種的翠蘆莉植物進行能力分組。韻容抽到翠蘆莉植物的莖條她很高興,因為她說:「老師曾經說過,只要把這個莖條種在土裡,細心地呵護照顧它,它又會長出一株開著紫色花朵的植物。」全部小朋友,每次以同年級四位學生抽籤,再依照抽到相同樹種的學生歸成一組,每組八位組員再選出組長和隊名,分別取名「第一名」隊、「勝利」隊、「冠軍」隊和「打贏對方」隊四組,每隊還要自己選本校老師擔任指導的教練,葦雯冠愷那組是找榮信老師當教練,下課後三不五時就會找榮信老師討教,請求他的指導,看見學生認真主動學習的模樣,他說想拒絕都不忍心說不。
二、說明規則開始分隊競賽:
每次活動是使用週五晨跑時間,除了不影響正課外,也讓學生對於運動休閒方式有多樣的選擇,分組後隔週進行簡易足球競賽,將校園大型草皮足球場切割成兩個球場,球門是用一個圓錐盤上放一顆球代替,只要比賽一方把對方圓錐盤上的球打落即得一分,比賽前特別要求學生要有運動家精神,賽前先在中線握手齊聲說:「請多多指教。」再進行比賽,讓合作和禮節的氣氛勝過球場上爭搶奪取的暴戾之氣。之後,唯一一位二年級參加的舜煒是抱病加入的,因為他視球賽的重要性甚過自己臉部的腫痛,他說:「我的手腳都很健康,而且我喜歡運動,比完之後才要讓媽媽帶我去醫院。」六年級孟杰也說:「此次的比賽讓平時難得踢球的同學,也樂於追趕著球跑,過程中我們也體會團隊合作和默契的重要。」
三、沒有正式籃球場地也能玩籃球:
    學校沒有正式籃球場,學生普遍對籃球不熟,足球競賽後隔週原班人馬進行簡易籃球競賽,我們在平常練習足球的水泥地劃分兩個場地,各隊在終點線後預備三位同學,拿呼拉圈當作籃框,球賽前一樣先彼此握手致敬再開賽,規則簡化、場地也小,小朋友樂在其中而不至於過度疲憊。過程中「第一名」隊的隊長鄭銘宏雖然被絆倒了,整個人趴在地上,仍不怕疼痛再站起來指揮奮戰,石黃塘晉平時興趣是看電視轉播籃球賽,所以認識跑位的重要,在隊友拿球後,他會跑到適當地方,預備接球並投籃,在整個活動進行中,似乎能讓旁觀的老師們,能敏銳察覺學生的優點和長才。
四、運動人口明顯變多

    經過連續三至四週的宣導講解和實施球類活動,球場上無論籃球和足球運動都變多了,下課在走廊上奔跑的學生變少了,轉換的是學校球場上拍球和踢球的聲音此起彼落;孩童遊戲也能跳脫傳統思維,在有限的環境中,營造無限的遊戲活動空間。

本文於 2013-03-28 發表於「國語日報快樂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