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B肝教我即時 惜緣惜福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特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349

    母親與我都是B肝患者,B型肝炎讓母子倆無痛無病三十年,直到前幾年,一向健步如飛的老人家清晨運動突然「軟腳」,最怕熱的媽媽晚上睡覺居然誘F十來件毛毯身體還會發抖,一直要求再輒Q子,全家人在飽受驚嚇之餘半夜送母親到醫急救。

    其實,阿母那一整天都在肝昏迷的狀態,完全不醒人事;她到了急診室,護士找不到血管可以注射,不是因為她老人家怕打針,而是她的每條血管都像一顆顆不定時炸彈會隨時爆開,阿母轉診到加護病房第四天病逝。

     每逢母親忌日祭拜時,她老人家似乎注視我,提醒筆者B肝的藥吃了唄?有否定期照超音波或抽血檢查B肝病毒?飲食正常嗎?早晚有沒有持續運動呢?對抗「B肝」病魔醫葯已非首選,最重要的為改變自己,以正向樂觀積極的態度惜緣惜福,惟有珍愛健康,才能讓愛你的家人不傷心,是病痛教我的「大」事。

本文於 2013-07-21 發表於「聯合報讀者交流道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