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推教育怪象 STOP!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蕭英戴() 指導老師: 人氣:169

    走過二十年的教改,出現釵h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怪現象。教改的理想究竟落實了多少?

  學生人數逐年像溜滑梯似的減少,二年的新生兒僅十六萬六千餘人,幼教業者一波波的倒下,國小瘋狂減班、廢校,教師超額問題如雪球般愈滾愈大,大家無不絞盡腦汁獻策,降低班級人數、提高教師編制。在雨露均霑下,釵h國中貼出招生已滿的公告,因為以往要每班三十五人的學生數,下修成三十人,於是各縣市政府一手忙著招考國、高中教師,另一邊卻不斷縮編國小教師人數。試問,數年後如何安排國高中的超額老師?

  近十年,補習班已增加一萬多間,震天價響的快樂學習,真的帶給孩子更充實的學習嗎?考試升學的壓力不減反增,政府只好增加明星高中的另類入學管道,為家長編織綺麗的願景;但是大學端的招生,仍舊是擇優錄取,北部學生仍舊成績亮眼,鄉下小孩只好乾瞪眼。

  期盼教育掌舵者,多聽聽教育現場的聲音,多了解廣大基層學生、家長的想法;走每一步,宜更加戒慎用心。

本文於 2013-07-0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