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有趣的天文課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李浚賓(三年七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159

    有趣又好玩的天文課又來了,這次的主題是「前進太陽系」,四堂課分別是太陽系的家族、人體大行星、長尾巴的彗星和家族新成員人造衛星。
  太陽系是個大家族,裡面有釵h族群,有行星群、彗星群、小行星群及矮行星群。我們還利用電腦換算比例,在人體模特兒身上找出相關長度,如果把兩手臂張開當成最大的木星長度,那麼我們的地球大約是眼睛到下巴那麼長,水星則只有一道眉毛長,真是有趣。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長尾巴的的彗星,彗星和流星怎麼區分呢?彗星有二個尾巴,離子尾及塵埃尾,體型較大較短,而流星是彗星的小石頭,與大氣層磨擦生熱燃燒而發光,它的尾巴較長,體積較小,彗星的能觀察的時間比較長,而流星的觀察時間比較短,「咻」一下就不見了。彗星的結構是彗髮、彗核、離子尾和層埃尾,每當彗星接近木星的軌道時,因為受到太陽風的影響,面向太陽行進時,尾巴拖在後面,看起來像是倒退著走,很特別耶!
  我們利用電風扇及塑膠帶做了彗星「倒退嚕」的實驗,還製作福衛三號人造衛星的模型,這次的天文課讓我收穫滿行囊,謝謝陳老師及蔡老師,每次都帶來不一樣的體驗,讓我的天文知識更豐富。

本文於 2013-07-0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