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糊塗事大啟示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陳冠廷(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李容維 人氣:222

每個人都有做糊塗事的時候,每次經驗都能讓我們從錯誤中學習到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而我最近為一件錯事感到懺悔,希望作為往後的警惕。

 自從跟同學間的流行,改用自動鉛筆寫字後。我發覺大多數人所使用的直徑零點五毫米的筆芯,使用起來不順手,而且很容易斷芯。於是我便常利用放學後的空檔,到書局逛逛,這才發現自動鉛筆有那麼多種品牌與型式,連筆芯也分零點三、零點五、零點七與零點九等……數種,看得讓我眼花撩亂。

 就這樣,我每天反複到書局逛到好幾遍,選擇好我想要的款式後。後來,我終於忍不住從自己的小豬撲滿中,拿出了五十元瞞著媽媽到書局,買了一盒零點七毫米的筆芯與自動鉛筆。買完後,我竟像個賊似的跋腿逛奔回家衝入房間,坐在書桌前,氣喘噓噓的拿起了新的自動鉛筆。沒想到,竟然沒一絲絲的快樂與喜悅,整個心滿滿的被不安與自責所佔領。

 最後,媽媽回家後,我還是將事情老老實實的跟媽媽報備,當然惹了一頓痛罵。而那隻新的自動鉛筆,也在我使用一陣子後,又發現舊款的筆比較好用,被我束之高閣了。

 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內心慾望的變化真的很可怕,往往讓人不自不覺失去理志。往後,當心中的過多慾望又燃起之時,我要好好冷靜思考,別再做那些糊塗事。

本文於 2013-08-21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臺灣文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