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心體會內心感受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1

小學生的作文題目,多和日常生活經驗有關。儘管如此,有些同學一看到題目,還是覺得沒有東西可以寫。其實,這些同學缺乏的不是生活經驗,而是沒有養成體會內心感受的習慣。

 

  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如果沒有用心感受,很快就會被新的事物分散注意力,以致想寫進作文時,只剩下淡淡的印象,無法清楚詳細的描繪出來。本週〈和壞脾氣說再見〉的作者就不同了,小作者用心體會發脾氣時內心種種反應,所以把作文寫得又深刻又完整。

 

  開心領紅包,卻不能隨自己心意買東西,這個疑惑想必存在〈不屬於我的紅包〉作者心裡很久了。這篇作文最成左漲a方,就在於作者忠實寫出了對「紅包」的複雜心情。

 

〈思念的越南〉和〈告別童年把懷念親人和童年玩伴的心情融入文字敘述當中,一方面豐富了文章內容,一方面也讓文章顯得更真實可信。

本文於 2013-09-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