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灰林鴞有約

學校名稱: 香林國小 作者: 張守豐(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陳鈺淑 人氣:263
這天真是令人期待的晚上啊!因為我們要去看台灣的稀有鳥類-灰林鴞,老師說,牠只在海拔兩千五百公尺左右的闊葉林生存。我們特別請校長和氣象站專家帶我們去夜觀灰林鴞。   我們一路搭車到塔塔加,司機叔叔開得很慢讓我們用探照燈仔細搜尋每個陰暗處,不錯過任何一隻小動物。在我們看到了山羊、大目鼯鼠、白面鼯鼠之後,已經到了馬淑如淦明隧道,突然,氣象站專家叫我們急速蹲下,可能會出現山羌,沒想到只是一隻小貓,害我空歡喜一場,也把我嚇出一身冷汗呢!   等了很久,就在我們想放棄的時候,終於看到期待已久的主角-灰林鴞,牠站在樹枝上,被我們拿探照燈照的時候,一直轉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牠兩顆圓滾滾的大眼睛,牠的臉很像兩片蘋果拼成的,好可愛喔!嘴巴是淡淡的綠色,像極了一隻削好的粉蠟筆。最後,牠可能覺得光線太強,就張開大大的翅膀飛走了,牠張開翅膀的樣子,很像在天空翱翔的老鷹。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山羊和灰林鴞,因為牠們在獵人瘋狂的捕捉後,已成為稀有動物,就算在阿里山也只能碰運氣才能看到,希望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長大,不要再被獵人獵殺了。      這次的生態之旅實在是太有趣了,讓我擁有夜觀動物的寶貴經驗,誠心感謝安排此次活動的校長、老師、氣象專家和司機叔叔,希望下次還能有這樣的生態之旅。
本文於 2013-09-17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