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第一次當主席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信諭(5年10班) 指導老師: 鄭玉華 人氣:167
    上次開班會選舉下週主席、司儀、紀錄時,我的好朋友提名我當主席,當時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選舉結果我高票當選,從未有上臺經驗的我開始感到害怕,不知該怎麼面對下次的班會時間。
 
    平常開班會時,自己總是很輕鬆的坐在臺下聽別人發言,甚至和同學開玩笑。不曾尊重並體會臺上同學發言的感受。我好怕自己上台會手足無措,甚至把要報告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臺下同學會不會鬧成一團?憂慮的情緒陣陣襲來。
 
    我想打退堂鼓,建議老師更換其他同學當主席。老師告訴我,當主席是一種榮譽,也是難得的經驗,勸我不要輕言放棄,要勇敢的面對。老師教我當主席要掌握的重點,並承諾必要時她會在旁指導,協助會議順利進行。聽了老師的承諾我猶如吃下了一顆定心丸,決定硬著頭皮,接受上臺的挑戰。
 
    我將要報告的事項寫下來,每天晚上睡覺前都默背一遍;還請家人扮成同學,聽聽我要報告的內容是否需要修改。這樣練習了幾天,我越來越有信心,期待班會時間趕快來臨。
 
班會開始,我一上臺雙腳不停的發抖,並微微冒出冷汗;老師要我深呼吸,並協助我管理班級秩序。我有條不紊的發表,在司儀的配合下,班會終於順利結束,我鬆了一大口氣,卸下了一個星期來的忐忑心情。
 
師長常說:「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工。」有了這次的上臺經驗,我終於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涵意。
本文於 2013-09-1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