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開發潛能 揮灑彩色人生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顏彩絨() 指導老師: 人氣:361
下課時,阿昌拿著他設計的蘋果公車圖來跟我分享,上頭有葉子形狀的遮陽棚、卡拉OK區、游泳池,連車牌QQ770他都畫得一清二楚,我吆喝著同學們來欣賞他的作品,大家驚嘆聲連連時,阿昌得意的說:「這只是我的草稿,今天回家,我要把它畫在厚紙板上再塗上顏色。」「哇!好棒!『蘋果公車』夢想成真時,你可要送我一張VIP卡。」我拍著手說。
    一年半前剛接新班級時,發現同學們在朗誦課文時,阿昌是不看也不讀,後來更發現他只認得筆畫五以內的字。三年級這樣的程度,以後怎麼辦?
 
 
嬝爬頂棆ª
 
    我想學校輔導室有完善的鑑定及通報系統,應該可以幫忙孩子找出原因,但重要的是要拜託家長帶阿昌到醫院鑑定,在各方努力下,鑑定出阿昌疑似嬝盂棆炕A但還要經過半年的評估。
  在評估的階段中,蔡順泰老師很熱心的要阿昌到資源班上課。一年來阿昌的進步很明顯,圈詞簿上的字可以抄到只錯兩三個字,連九九乘法表也可以慢慢背誦。 
   一天中,阿昌只有一節課到兩節課的時間在資源班上課,其他時間就回歸班級。在班上上課時,阿昌常兩手拿著鉛筆在空中比畫,或對著鉛筆盒玩自創的遊戲……為了避免他太干擾上課狀況,我就多拿了些白紙給他,讓他安靜的畫畫。
 
創意一級棒
 
  沒想到,他不只安靜的畫,畫出來的作品也很不錯。為了讓他花更多時間在圖畫上,免得在課堂上發出聲響,我半哀求得拜託他:「老師最喜歡海賊王裡的魯夫了,你能不能畫一張給我,我想要大張一點的而且還要塗上顏色。」
  魯夫完成了!「太厲害了!」「怎麼畫這麼好!」「太神奇了!」大家驚嘆聲連連,所以後來又有了布魯克、綠藻頭、喬巴等人的出現。
  我把他的畫作貼在教室前的牆壁上,常常吸引來學姊、學長們得駐足欣賞,這也成為班上的一大景點。
    偶爾在課堂上,看阿昌閒閒沒事做,我會請他幫忙發簿子。他從每一本都要問這是誰的簿子?到大概可以猜到這是誰的簿子,到如今可以念出簿子的主人是誰,這其中的轉變真令人高興。
  今年是學校九十周年校慶,有一系列的師生作品展,我特地要阿昌完成一件勞作作品,參加展覽。
  阿昌家是開五金行的,他利用家中的一些資源,獨自完成了一件「寵物馬桶」作品,作品帶到學校時,引起同學的一陣騷動,因為這作品不只能看還能用,它利用按鈕,將裝在寶特瓶裡的水沖到小馬桶,馬桶下方有一容器可接住馬桶留下來的汙水
……
  !真不可思議,沒想到這麼一個實用性的作品,竟是出自於一個四年級小男孩的手。
  老天關了這扇門必開另一扇窗。」知名影視藝人阿湯哥、蕭敬騰都是嬝盂棆牧漕狺l。他們藉由自身的努力,幫自己開創了一片天地。我深信阿昌也可以利用他的雙手,替自己揮灑出獨一無二的彩色人生。
本文於 2013-07-19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