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平凡的幸福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學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743
 
  【親情無價】平凡的幸福
  2009/8/25 | 作者:黃俊傑
 
 

煙霧迷濛中,遼闊的魚塭旁,三兄弟在父母叮嚀下,手拿竹籃跨出籬笆往北而行;「暗光鳥」特有的哀嗚,和微弱的路燈相互輝映。

三人腳踩著硬石子路,天空漸次泛起魚白,哥哥手中拿著早餐,我和弟弟牽著手緊跟在後;在僅容一人行走的魚塭堤岸上,兄弟的腳步不曾停歇,七上八下的心,直到過了木板橋,才鬆懈下來。「早餐護衛隊」的工作就要完成了!

阿公清了清口中的痰,興高采烈的吃了起來。雖然只是一鍋清粥、小菜,卻是三代同堂齊心協力,向天爭逐而來;除了要面對老天爺的喜怒無常,還得防著夜黑風高的賊兒下手。阿公、爸爸輪流戍守在魚塭旁工寮中,媽媽持家並張羅餐點,更得照顧三個小蘿蔔頭,而我們只有共同擔任送餐特派員一職。這親情的鎖鍊,在生活細節中點滴呈現。

阿公已仙逝甚久,但那種滿足歡樂的表情,深刻烙印在我的心裡,不用山珍海味,也能有帝王般的愉悅。那段精神生活遠勝物質生活的日子,正是導引我們邁步向前的力量;未來的日子無論是天意或人為的阻撓,我知道只要有心,定可破除萬難。

而今,兄弟三人分居北、中、南,沒有人承襲衣缽,但是那種同舟共濟的精神,並未磨滅,每當節慶聚首,談及兒時,總是笑聲不斷。

爸媽依然健在,是子女的幸福,更是兒孫人生旅途的明燈。安貧樂道方足長慶有餘,何須汲汲營營的外求名利財富?原來福境是由心而生!

本文於 2009-08-25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