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會種稻哲學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言午嘉芫(4年7班) 指導老師: 李采蓉 人氣:498
我的爺爺是個勤勞樸實的農夫,每天一大早,他就帶著斗笠下田耕種,不管日曬或雨淋,天天如此不怕辛苦!平常因為要上課,所以較沒時間陪爺爺,今年我們利用放暑假,常常和爺爺稻田裡走動,這才真的體會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含意 種稻真是一門大學問,爺爺告訴我們:插秧前要先整地犁田,把地下的泥土翻上來,把表層的泥土和雜草翻入地底下,再放水浸軟泥土,經過割耙、扒田,把泥土整平,才能插秧。插秧日,又叫做「起工」,這是水稻的生日,也是農家最忙碌和期待的日子。爺爺說:「以前農業機械不發達,插秧完全純手工。」農夫手拿秧苗,兩腳踩在水田裡,一步一步的往後退,每排五撮往水田裡插,農夫一步步後退,秧苗一排排向前,就如那首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插秧後七天左右,行間裡長了雜草,吸走了泥土的養分,阻礙了稻苗的生長,爺爺要跪爬在水田裡除草,手指彎鉤像鐵耙一樣,把草連根除掉,我也親自用手耙耙看,真的很累很辛苦。在第一、二次除草之後,要背著重重的肥料桶,把肥料灑在田裡給秧苗補充養分,供養秧苗的生長,這時太陽好大好熱,我都快曬暈了!經過灌溉、除草、施肥、除蟲,秧苗慢慢變成稻禾,一片片綠油油的。大約三個月後,再抽穗變成結實纍纍的稻穗,這時爺爺又要擔心風雨無情,因為如果剛好颱風來襲,把稻穗打彎或出了芽,那麼幾個月來的辛勞就都白費了! 今年暑假,雖然我晒得跟小黑人一樣,但我學到了釵h新知識也,有了釵h新的體悟。看到爺爺的辛勞,我更懂得珍惜與感恩,要感謝農夫辛苦的耕耘,感謝所有為我們付出的人,我會當一個知足惜福的好孩子!
本文於 2013-10-12 發表於「國語日報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