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烈嶼鐵馬行

學校名稱: 碧潭國小 作者: 黃淑芬(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曾美鑾 人氣:676
帶著興奮的心情到金門參加交流活動,第一次搭飛機,感覺緊張又刺激,參觀了金門很多的古蹟與自然生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到烈嶼(小金門)騎腳踏車環島一周,每到一個景點,老師都會一一介紹它的特色給我們知道。 其中九宮坑道位於小金門東南方,是防禦烈嶼海域安全的重要據點,今年才正式開放。這個水底坑道,曾是海軍兩棲艦隊的小艇部隊所在地。坑道內很黑暗,路又狹窄,所以駐守在這裡的軍人生活應該很辛苦。 我們也去了湖井頭,湖井頭位於烈嶼的西北端,也是一處對大陸的重要軍事基地,這裡展示了很多部隊的重要軍事設施、八二三砲彈的一些重要史料。由於小金門以前是戰地,所以這裡到處是碉堡、坑道。 最後我們到了貓公石海岸,老師跟我們說:脫下鞋子,讓你們親身體驗踩在國寶級石頭上的感覺是怎樣的,大家嘗試著在「貓公石」上面踩踩看,踩了之後的感覺是好痛! 因為貓公石有點凹凸不平,很像是走在健康步道,但是像這種岩石,在台灣是看不到的,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烈嶼之行讓我了解當地許多特殊地形的構造,和戰地的風貌,這次的活動,收獲真是豐富啊!
本文於 2009-08-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