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情感交流別只談成績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8

朋友 J 經常向我抱怨她的兩個孩子沒禮貌、沒耐心、浪費物品、愛慕虛榮……。 J 是位全職媽媽,對照顧家人竭盡心力,孩子的行為表現卻讓她傷透了心。我一直不知道她的教養問題出在哪,直到有一次 J 約我和她家人共進晚嚏C

 
 孩子才在嶽鄑予w, J 就迫不及待詢問:「今天國語考幾分?」、「名次公布了嗎?」、「班上排名第幾?有排進全校前十名嗎?」嶽遄A原該是親子情感交流互動的好時光,J卻白白浪費拿來拷問孩子的課業成績。過分看重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品格的培養就被忽視了。
 
我告訴 J,想養成孩子的品格力,可以從改變親子對話的內容開始做起。親子對話反射出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期部C如果孩子回家,父母問的是:「今天有做一件讓別人開心的事嗎?」、「有認識新朋友、學到新鮮的事物?」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養成助人且樂於學習的好習慣了。
本文於 2013-10-30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