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心目中的大人物

學校名稱: 頂六國小 作者: 羅琬倪(六年仁班) 指導老師: 羅悌 人氣:224
如果沒有爺爺,我小時候就一命嗚呼了;如果沒有爺爺,我就不會說自己的母語客語;如果沒有爺爺,我不會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

五歲那年,我因為頑皮,獨自跑到大圳溝玩,卻失足掉進水裡,不會游泳的我死命抓住一旁的水草,嚇得哇哇大哭,這一哭又喝了不少汙水,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我看到爺爺縱身一躍,從水裡一把拉起我……從此,爺爺成了我生命中的「大英雄」,而我則成為爺爺身後的「小跟屁蟲」。

牙牙學語時,爺爺就開始教我講客語,他常告訴我,客語是我們的母語,不能因為學習外來語就把母語丟棄,所以爺爺在家都講客語,而不講國語或台語。在耳濡目染之下,我的客語雖然說得不溜,但是都聽得懂,這都要歸巧騝揧搌滷郋氶C

爺爺很重視我們的生活規矩,例如:遇到長輩要問好、講話輕聲細語、用完東西要歸位、做人要正直誠實,不可貪別人的便宜等等,這些都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成為我待人接物的基礎。

爺爺今年已經八十九歲了,但身體還是很硬朗,之所以會如此長壽,就是因為他永遠保持樂觀與純正思想的緣故。至今他依然每天騎機車四處「趴趴走」,而且耳聰目明,精神飽滿。能與爺爺朝夕相處,受他的人格教化,真是我的幸福。爺爺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大人物。
本文於 2013-10-31 發表於「人間福報少年天地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