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媽媽牌酵素

學校名稱: 秀林國小 作者: 祁婧昀 (四年乙班) 指導老師: 蔡佳宏 人氣:220

    每當客人來到家中,總會好奇的看著地上裝滿黑色液體的瓶瓶罐罐發問:「那是什麼?」這時,媽媽會不厭其煩的介紹她的得意作品─酵素,媽媽做的酵素分成可食用和清潔用兩種,不管是哪一種酵素,我都敬謝不敏,因為它聞起來有股水果腐爛的酸臭味,但媽媽卻認為那是天然的氣味,香得很呢!真不知道是我過敏的鼻子失靈了,還是媽媽的嗅覺有問題。

    即使我不喜歡媽媽做的怪味酵素,但它是由水果、果皮和黑糖按依定的比例發酵而成,據說具有多項弁遄A是天然無汙染的清潔劑,殘渣可以當肥料滋養土壤。如果要養顏美容、保健身體就要每天喝酵素水。

媽媽喜歡花花草草,所以在門前種了釵h花卉,春天來了,花兒紛紛綻放,美不勝收。當客人來訪或是路過的人總會稱讚我們家的花種得真美,媽媽就會自豪的說:「這全是酵素的戊牷I」接著,媽媽就會順勢介紹酵素的好處:不但可以清洗廁所、擦拭家具,清除油汙的效果更是一級棒呢!

    至於可食用的酵素就更神奇了,是美容聖品,喝了還會頭好壯壯,好像可以治百病似的。媽媽說得口沫橫飛,不過我和哥哥、爸爸還是不買帳,還好有貼心的姐姐,怕傷了媽媽的心,只好捏著鼻子勇敢喝下酵素,媽媽就會開心的叫姐姐多喝一點。

    即使,媽媽鍥而不捨的解釋酵素的好處,但是我對怪味酵素仍敬而遠之,不過我看到媽媽在製作過程中愉悅的神情以及和「知音」分享時的成就感,也讓我感受到快樂的心情。說不定哪天,我也會接納媽媽的酵素呢!

本文於 2013-11-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