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善用動態描寫人物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4
讀完這兩篇作文,大家是不是對文章裡的小表弟和李牧師留下深刻的印象?描寫人物,大部份學生常犯了只有靜態、平板敘述的毛病,好像寫評語似的,缺乏生動具體的內容。這兩篇作文就不一樣了,作者捉住生活中的事件,由於事件中的人物是動態的,所以人物形象就顯得鮮明出色。
 
表現人物特色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具體的生活情境折射出他的性格特徵。〈帶來平安喜樂的李牧師〉作者沒有用形容詞堆砌李牧師的為人處事,而是透過李牧師到家做客的過程,表現他熱心親切的人格特質。用生活素材寫出來的文章人人愛讀,就是作者自己本身也能感受到寫作的趣味。
 
〈表弟來作客〉從內容可以看出,作者對小表弟有一份又愛又氣的情結。題材選得不錯,對人物的特殊情感有助於更精確的表現出人物特色。作者把動作和語言結合在一起,如「他身手矯健的爬上爬下,還不時的喊著:『哥哥,我在這裡,我在這裡!』」小表弟的天真可愛,是不是就生動的刻畫出來了?
本文於 2013-11-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