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勾勒細節增添亮點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3
客人來家裡玩,為日常生活添加了不一樣的元素,帶來釵h新鮮事。文章內容除了突出這位客人的形象外,和客人的相處過程也值得一寫。怎樣才能把過程寫得精采有趣呢?當然不能只有粗線條的事件輪廓,生動的細節描寫,才能引人入勝。
 
〈大姨來我家〉細膩的心理描寫,是文章的一大亮點。當作者得知大姨全家要來做客時,「巴不得下禮拜三快點到來」、「常常讓我捨不得他們回去呢!」、「不知道這次又會有甚麼驚喜?」這些敘述充分反應出作者內心對大姨全家到訪的期待。
 
〈客人來我家〉情感表達樸實自然。文中提到:剛見到表弟、妹,感覺有點陌生;他們回去之後,我突然變得很無聊……。文字雖然淺顯,但是符合實際的生活經驗,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另外海水浴場那一段,「在海浪還沒來襲時,她就一直憋氣,搞得大家哈哈大笑呢!」這一細節描寫,把表妹怕嗆水的心理具體、形象、生動得描繪出來了。
本文於 2013-11-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