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烘托對比凸顯形象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3
描寫小狗的機靈可愛,除了常用的擬人法和比喻法外,同學們也可以多利用烘托對比的方式,讓讀者自己去感受小狗的性格特質。
 
烘托,簡單的說就是從側面描寫周圍環境、人物心理、相關事件等,讓想表現的事物形象鮮明突出。
 
小狗剛被帶到陌生的環境,情緒會不太穩定。因此〈球球來我家〉的球球既活潑好動又帶點神經質,這些特質作者沒有一味得從正面描寫,而是透過球球引發的生活事件,如:隨地大小便、對哥哥狂叫、衝出門口嚇路人、從籠子脫逃不見等,表現球球的焦躁不安。
 
毛小孩來我家〉雖然香腸和作者相處的時間不長,但小作者通過敏銳細致的觀察力,把和香腸相處的過程栩栩如生的呈現在讀者眼前。小作者分別從跑跳、進食、運動、玩耍等方面來描寫香腸,並在照顧的過程中加入自己的切身感受,不僅刻畫出香腸的調皮可愛,也真實呈現出喜歡小狗又無法長期飼養的矛盾心理。
本文於 2013-12-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