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捉住特點全力刻畫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4
這兩篇作文描寫的對象都是鳥類,儘管寫法並不相同,但敘述都離不開一個中心,就是這位小客人的性格特點。
 
寫作時,要能捉住描寫對象的主要特點,傾注全力加以刻畫,才能使描寫的事物個性鮮明、栩栩如生。
 
後花園的小客人〉藉「吱吱喳喳」叫聲引出主角麻雀後,接著便描寫麻雀跳躍、躲藏這一面。並不是說麻雀只有這方面的特點,而是其它特點如嬌小伶俐、可愛活潑等都是其它鳥類共有的,而把後花園當作遊樂場,在那兒蹦蹦跳跳則是麻雀的特色,作者傾力描寫,把很平凡、很細小的事寫得很溫馨。
 
客人來我家〉第一段提到「咕!咕!咕!」聲音時,讀者就約略猜到主角是鴿子,但作者直到最後才公布答案,為文章行文添了分變化。鴿子個性貪吃,狼吞虎嚥吃完食物後,搖搖尾巴就飛走了。鴿子甚至貪吃到把盆栽裡的植物連根拔起,作者說:「這位客人真是調皮啊!」字裡行間似乎滿是責備,透出的卻全是喜歡。
本文於 2013-12-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