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在活動中寫作文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特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405

        坊間作文班教學總是以提供「範文」讓學生仿作,殊不知仿作必須在與範本同一情境、思維下才有效果,否則沒有一種範本可以讓全班每個孩子從長期仿作中獲得解決問題或獨立思考的能力。

初學作文的小朋友只要寫一句家長就會改一句,長此以往,就算孩子寫到高年級,作文時還是每一句都要依賴大人帶領才會寫;求好心切的師長會教授艱澀難懂的語法規則知識使得孩子對作文心生畏懼。舉凡作法皆為扼殺孩子表達體驗生活方式、釋放情感、思考獨立的原因。

兒童作文教學應針對學童寫作之語言、文學、情緒(討厭作文)不同層次的瓶頸,師生一起來幫助孩子們突破,讓學童作文表達更具備獨立、靈活、深刻的內涵,甚至有機會看見廣闊、批判以及創造性的佳作。其實,小朋友習寫的句子往往與日常生活中之家人、同儕及媒體常用的句型,其範疇主要涵誘p朋友內心深處的願望或請求(強烈動機),或因程度參差不齊,更由於語文訓練不足,因而寫出來的詞組、片語、句型、段落以及邏輯思考都有缺失。

教師可讓兒童透過「溝通」、「模仿」來修正彼此的語文缺失,並且經由擷取有意義的教材增加他(她)們反覆練習的機會,建構語法結構,比方蒐羅班上電子化作品進行有步驟有系統的互動教學:語句重組→刪除多餘字詞→選用適當字詞→重新編碼→辨識及了解語句關係,亦可讓鼓勵孩子多參加社區活動,不經意地學習社區有趣地俚語、俗語、諺語、成語、慣用語,然後再反饋到生活中的電子化溝通系統,如此真實而多元的學習方式,能有效地發展學生另類的作文能力,班上六年級孩子根據最近一連串食品安全新聞事件共作「觸喙鼓」(台語):做生理、愛細膩,信用第一銷路自然開;大家毋通肖貪買俗物,那無害著咱家己;買賣往來照規矩,做手白賊閃一邊;智慧財產有權利,咱愛尊重佮支持啊佮支持!

年級愈高意味語言溝通任務加重、內容更豐富、條件需求越多元,使得學童作文的邏輯思考層次相對提高,只要老師能適時掌握孩子作文表達的技巧,他(她)們的潛能就能妥切地引導出來,譬如透過電子傳輸系統拋出人物描寫議題,學生在沒有時間空間以及偏見的壓力下獨立、靈活、深刻的陳述:描寫對象特別吸引自己的獨特表情、姿態、風度為何「我」和「人物」的互動的過程有沒有故事呢?在互動過程中,「我」和「人物」彼此產生的情感,如何細膩的描繪呢?

社群文化(走讀作文)導向的寫作策略應引導學生主動合作蒐集或研究人物描寫的句子或語詞上傳平台,教師對於學童的上傳作品應該在「努力」、「學習態度」、「內在動機」給予公開正面讚賞;班上孩子若願意選擇與社區互動,教師依孩子的意願分組,分頭進行訪談、紀錄、研討,再集思廣益確認目標向度。

眼見學生不辭勞苦穿梭在大街小巷四處側錄各行各業形形色色人物,就明白社群文化導向作文多麼符合期待!孩子們實際參與自己統整的活動,統整的過程中檢驗學習的全部,再將學習的全部與社群互動中得到印證,相信有自信的孩子一定會自個逐步形成綜合概括的作文能力!

本文於 2013-12-03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