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拜訪桃花源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呂冬錡(六年3班) 指導老師: 王春庭 人氣:191
在台灣最南端、大武山下有個遺世獨立的小村落──東源村,這個排灣族的小部落裡,有座夢幻的「哭泣湖」,還有一個走路都會暈的「水上草原」。 「哭泣湖」,直覺是個很淒美的名字,詢問後才知道意思完全相反,原來,排灣族語的「哭泣」,意思是「水流匯集的地方」。雖然少了夢幻的想像,卻無損這裡的美,時而飄過來的山嵐,使得哭泣湖倍加展現虛無縹緲的景致。山坡上的護牆是色彩強烈的壁畫,訴說著排灣族的神話故事,門前的原住民阿媽正在曬鹹菜,充滿濃濃的部落風情。教堂是村內的免費安親班,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 要進入「水上草原」,必須有在地人當嚮導,以免冒犯祖靈,下水前,村民會拔起一旁的小草,敬告祖靈有遊客造訪,之後便可以盡情享受水上漂、草上飛的新奇滋味,我雖然玩得全身泥巴,卻開心得大呼過癮。草原上,夏日盛開的野薑花隨風搖曳吐露芬芳,迎接遠道而來的遊客。還有由鵝卵石堆砌的牡丹水庫,是全台灣造價最高的水庫,也是恆春半島唯一的水庫。 東源村不論是環境生態或是開墾耕作,都有嚴格的保護,有機會到南台灣,記得拐個彎專程來拜訪這處人間桃花源,一定不虛此行。
本文於 2013-10-10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