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施放水火箭

學校名稱: 太保國小 作者: 陳倢妤(四年孝班) 指導老師: 陳秋華 人氣:440

老師宣布將邀請校外的老師來引導我們進行一項特別的實驗,這個實驗連老師都沒有玩過,它的名稱叫做「水火箭」。我幻想著這是一種在水裡玩沖天炮的遊戲,甚至可能要在像游泳池那麼大的場地中才能進行,心中充滿期待。

  第二天,老師帶我們集合到籃球場去做實驗。原來是教科書出版社的叔叔要來帶我們進行這個活動。叔叔向我們說明水火箭的原理及發射器的作用,馬上有同學迫不及待的舉手發問:「要用到打火機嗎?會不會像沖天炮一樣發出很大的爆炸聲?」叔叔笑著說:「我來示範給大家看吧!」
  原來,水火箭是藉由空氣壓力形成反作用力,利用推進氣體來使火箭向前飛出去。這個原理很簡單,大家一聽就懂了。
  進行受歡迎的「試玩時間」時,大家輪流試試手感,水火箭便一個接著一個「啾」的一聲飛得好遠!大家的叫聲與笑聲此起彼落。輪到我時,我先把水加進水火箭裡,再裝到發射器上,接著用力打氣,沒想到還沒按下發射開關,水火箭就自己發射出去了,噴得我渾身都是水,非常好玩。
  下課鐘聲響起時,大家都覺得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自己動手玩反作用力遊戲,對科學原理的理解更清楚。希望這種充滿科學知識的活動能多辦幾場。

 

本文於 2013-11-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