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媽媽是外籍配偶

學校名稱: 頂六國小 作者: 羅琬倪(六仁) 指導老師: 羅悌 人氣:217
每週星期二早上,總有一位穿著白長衫的女子,裙薩M的走進校園。「Chào buỏi sáng!」(早安),每個學生看到她,都禮貌的問候,原來這位有著異國風情的女子,正是我們的越南語老師,同時也是我的媽媽! 媽媽剛嫁來台灣的時候,人生地不熟,與爸爸個性不合,又有語言隔閡,兩人時有所爭執,還好「夫妻床頭吵,床尾和」,最後總能誤會冰釋,和好如初。即使如此,十三年來,媽媽還是一直念念不忘越南,思鄉情切。越南的美,早已深植腦海中,越南的親,是斷不了的血脈,媽媽心中有回歸故鄉的渴望,但也捨不得現有的一切。 因為知道媽媽的辛勞,以及內心隱藏的苦悶,我有時間就會和姊姊一同幫忙媽媽工作,有次不小心我被機器削斷了一根手指頭,結果媽媽畢p泉湧,母女倆抱著哭成一團,原本想減輕媽媽的工作負擔,卻反增加她的心理壓力,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歉意! 如今媽媽在家人及學校師長的鼓勵下,發揮自己的專長,到學校教小朋友學習越南語,當然,我也是學生之一。從大家認真學習的神情下,我看到媽媽露出燦爛而自信的笑容! 在多元文化的家庭成長,我體會到「世界一家」的重要。「愛」無國界,只要多一點關懷與疼惜,就能幫助來自異地的新娘在台灣找到幸福!
本文於 2013-12-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