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打掃是生活教育勿剝奪孩子學習權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淑瓊(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86
     九年一貫課程強調體驗式學習,現今卻聽聞有部分父母不願孩子打掃廁所,學校不得不將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此舉實與現在強調的體驗式教學背道而馳。
    打掃工作是重要的生活教育,廁所更是鍛練身手的好地方。學校廁通常必須由三到五人的小組共同打掃,因此彼此間的協調、溝通、分工、互助便顯得相當重要。如果要做好工作,還得不怕髒、不怕臭。
    看似簡單的打掃工作,其實隱含了深層的教育哲理,彎下腰,才提得起重物;蹲下來,才挑得起重擔。廁所清潔費不管是七十元或一百五十元,大家都付得起,但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不是有錢就買得到的。
    如果我們只把問題聚焦在收費的合法性,其實已經偏離教育本質,這個議題的主角---我們的孩子,已經淪為教育的配角。當孩子學習的權利被漠視,那麼孩子成長的空間在哪裡?
    我想這恐怕才是我們應該深思的問題。
本文於 2013-11-06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