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結構嚴謹立意積極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2

這兩篇文章結構相當嚴謹。開頭總說酸甜苦辣各色滋味豐富了生活內容,中間訴說媽媽賺錢養家的甘苦,最後期釵菑v汲取甜美的生活蜜汁,既表現出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同時和首段遙相呼應。

 

  生活固然有酸甜苦辣種種不同面向,在文章中倒也不必面面俱到全部寫出來,只要能掌握其中一、兩個內涵,好好抒發、闡明就很不錯。以〈想念越南生活〉這篇文章來說,作者緊緊扣住新住民適應環境和謀生不易的艱「苦」,對比出好友支持分享的「甜」美,選材反映當代社會現象,表達手法也不落窠臼。

 

  〈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作者坦言對她來說,學習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然而,作者並沒有一味描寫學習上的種種困難,而是把重點礎b自己如何在籃球場上找到一片揮灑的天空,這對其它新住民學生來說,起著鼓舞的作用,文意也就向上提升了。

本文於 2013-12-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