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字準確比喻生動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7

作文最簡單的訓練方法就是「我手寫我口」,把想說的話用把筆記錄下來,稍加調整修飾,就是一篇文章。「言為心聲」來自心底的真情書寫,最真誠珍貴,也最動人。

 

在文意的傳達上,應先力求用字準確再求語言優美。〈爸爸,我想對您說〉通篇文章看不到成語諺語、矯揉詞句,作者用淺顯樸實的字句寫出爸爸到印尼出差後,自己才懂得珍惜父親的關心和照顧。便當盒沒洗、作業未完成,這些都是生活上的瑣事,作者準確表達內心的感觸,自然流暢毫無做作之感。

 

作文要吸引人,語言是一個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有人說:「修辭是作文的魔法。」就是這個道理。〈心痛的滋味〉作者描寫心中的糾結痛苦,運用了釵h生動的比喻,例如「感覺就好像一根根銳利的針,狠狠的插向我心中」、「這個念頭就像鐐銬」、「我像被囚禁的獅子般」,真切揭露了網路霸凌對心靈的傷害

本文於 2013-12-1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