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林霜吟

學校名稱: 蒜頭國小 作者: 林霜吟(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56

母親斑白的髮絲與滿臉的細微皺紋,引起我想起母親對家庭及子女的付出。

從懂事開始,母親上班兼做家庭代工,加上照顧四名子女,母親一邊檢視成品,一邊聊些工作趣談,勉勵我們要用汀狙恁A忙完代工後,還必須料理家務,從早忙到晚,卻不曾喊累。

我求學後,舉家南遷,母親改兜售玉蘭花,時間雖然短暫,但必須在大太陽底下來回地奔走,揮汗如雨,還要注意熙來攘往的車輛,賣完花,趕忙煮飯、洗衣,接送我們,每天忙進忙出,母親的辛苦無人比。

母親對我們的付出不只是生活的照料,還常常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母親認為人生在世,不需滿足種種慾望,有能力就要幫助他人。母親只有小學畢業,但帶給我們的卻是最深度且重要的人生哲學。

林霜吟(嘉義縣/國小教師)

本文於 2013-11-1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