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們班第一次的讀書會

學校名稱: 蒜頭國小 作者: 林怡君() 指導老師: 人氣:292

我們班第一次的讀書會

※從沒有過的讀書會

    上學期國語課本第二課<從從容容 穩穩當當>是改寫自林良爺爺的<爸爸的十六封信>一書裡的其中一封。當我上網查噫o本書的內容,發覺蠻適合小孩嬝牧滿A於是大家決定購買<爸爸的十六封信>做為第一次班級讀書會的用書。

 

※書裡激盪出的火花

    我先讓孩子嬝炕A並準備了兩個討論分享的題目:一、拿到書的第一個感覺是什麼?二、對哪一封信裡的哪一段話最有感觸?為什麼?讓孩子可以先準備,以利讀書會時發表進行。為了鼓勵孩子勇於發表,我準備了二十六張精美的書卡,讓孩子先發表的可以先挑選喜愛的書卡,作為以後讀書可以用的書插。

    在進行約五、六位同學後,發現大家居然對第九封信「誰都怕失敗,但是」裡,爸媽簽名考試卷的反應有不約而同的感觸,我才發現:原來孩子眼裡的世界,總圍繞著考卷和分數,在意的不只是分數,更在意的,是父母的反應。

    接著小真講著:「我要分享的是第三封信「樂觀使你萬事如意」,因為我只剩媽媽」一哽咽,眼票麥P簌的落下了!經由我的解釋,孩子們才發現平常文靜乖巧的她,竟然如此孤單無助。然後唐唐講著:「我要分享「快樂的敵人-發脾氣」。」大家才赫然發現好脾氣、容易相處的他,其實常把憤怒礎b心裡。而ㄚ輝講著:「我要分享的這一封是「最受歡迎的人物」,我覺得大家不喜歡我,因為」一講完,大家趕緊解釋「才不是這樣呢!」,七嘴八舌的讓ㄚ輝頓時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不受歡迎是另有原因。一場讀書會的分享,激盪出的火花,是老師自己也始料未及的。

    而孩子們對於第一個問題的回答也讓我很意外,惟惟講:「我有買過很多書,但不曾買過這種內容的書。」小雅講:「我拿到書很想趕快把它看完,想知道這十六封在寫什麼,為什麼老師會推薦我們買?」我才驚覺,原來,處在教育的工作崗位上,任何一個動作都是拋磚引玉的,「買書」這件看似平常的事,在鄉下這種父母有時都顧不了三尷漲a方,是那麼樣的難得。

 

※送你一顆「心」 謝謝你的分享

    等大家都發表完之後,我將準備好的愛心便利貼拿出來,不限張數,只要孩子對於哪位同學的發表有所感觸,就可以寫在愛心便利貼上送給他()。只見孩子紛紛爭搶著拿,並埋頭認真地寫,似乎有很多的話想傳送給其他的同學。在收到別的同學的回饋後,毎個人都反覆咀嚼,並小心翼翼的貼在自己的書裡。

 

※孩子收穫,老師感動

    今天這場讀書會,意外的拉近了班上每一位同學的距離,更加凝聚了班級向心力。同時,從書中,孩子去認識自己;從發言中,孩子去了解別人。在課務緊湊的高年級要實施讀書會真的不容易,但是課外讀物所帶給孩子的價值觀或世界觀,甚至是懷抱希望與敢於作夢的勇氣,都是課本無法給予的。尤其當我看到孩子在扉頁寫著「這是老師為我們買的第一本書,我會好好珍惜」時,這種感動給了我繼續做下去的勇氣和動力。

 
 
 
註明姓名:林怡君
學校名稱:嘉義縣六腳鄉蒜頭國小

 

本文於 2013-11-0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二版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