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參觀麻油工廠

學校名稱: 蒜頭國小 作者: 林佩珊(四甲) 指導老師: 張麗美 人氣:323
參觀麻油工廠
學校旁有一間百年歷史的製油廠,每當製油的時候,校園總是瀰漫著一股濃郁的麻油香。聽到我被遴選為參訪製油廠的小記者時,心裡雀躍不已。以前只能「聞香」,這次總算可以親眼目睹製油的過程。
「哇,好香啊!」當我們一走進製油廠時,忍不住發出讚嘆,「小朋友,來跟老闆打招呼。」我們看見老闆滿身大汗的正在炒芝麻籽。工廠裡很熱,我們不到幾分鐘也汗流浹背,難怪師傅都打著赤膊工作,實在辛苦。
炒好的芝麻籽緊接著被送進研磨機中磨成粉,深咖啡色的粉末像極了媽媽平日喝的咖啡粉,陣陣香味就從這兒散發出來。
第三步驟就是將芝麻粉壓製成圓餅狀,最後將圓餅一一立起來,用機器榨出麻油來。
參觀完製油的過程,我們這幾個「小記者」迫不及待圍著老闆發問,原來經過「炒」、「碾」、「蒸」、「壓」、「榨」後,十公斤的麻油籽只能榨出四公斤的麻油,真是滴滴得來不易呀!
麻油對人體有滋補幼纂A所以產婦做月子都會用麻油入菜來調養身體。麻油這麼珍貴,下次冬令進補時,媽媽煮麻油雞,我一定連湯汁都喝光光。
 
本文於 2013-11-27 發表於「國語日報中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