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走過風災 美麗太和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李伊婷(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姜青慧 人氣:331
我住在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這裡雖然不是非常有名,但是它很有特色,所以我很喜歡我的家鄉。 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社後坪的寒溪呢,它靠近雲林縣的草嶺村。櫻花季時,這裡會有一股淡淡的香味,悄悄的撲鼻而來。還有風景優美的步道,讓大家可以一邊散步、一邊賞櫻。走累了、肚子餓了,還有好吃的小點心可以讓你補充能量。雖然我去賞櫻時總在冬天,所以好冷喔!但是櫻花在風中飛舞,桃紅色的花瓣落在我的手心,像是在傳遞冬的訊息,也像是在為我取暖。 三年前,莫拉克風災侵襲臺灣,對臺灣造成重大傷害,也為太和帶來嚴重的災情。雖然我家的房屋沒有嚴重損害,但是也非常危險,隨時有倒塌的可能,因此我和哥哥還住在學校,好方便上學。雖然我很想念家人,但是我知道這些都是為了我能安心讀書,而且最辛苦的是犧牲寶貴休息時間,二十四小時照顧我們的學校老師。 颱風停留了三天,家附近的道路花了三個星期,才能全面搶通。我跟家人一同搬運土石,打掃家園,雖然腰酸背痛,但是想到那些無家可歸的災民,我吞下抱怨、繼續努力,終於找回美麗的家。 儘管如此,但是太和村重要的對外橋樑—社興橋,卻在風災中被滾滾的泥流沖斷了。這幾年來,每逢大雨,溪底道路就會沖毀,對外交通也宣告中斷,學校只好停課。在釵h村民的熱烈期待下,新的社興橋在去年底通車了,張花冠縣長還應邀來參加通車典禮,我們全校的小朋友也共襄盛舉,吃了好吃的辦桌。嶄新的橋面、寬廣的道路、堅固的橋墩,我覺得新的社興橋很美,因為它讓太和村民拋開過去的陰影,找回新的希望。 我的家鄉,雖然只是個小小村落,但是它有淡淡的茶香,甜甜的櫻花香,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我會永遠記得,這屬於太和獨一無二的味道。希望大家有空能到太和來玩,感受太和浴火重生之後的美。
本文於 2013-12-28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第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