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家』肴

學校名稱: 新港國小 作者: 林婕樺(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翁卓偉 人氣:439
    今天我一回到家,就看到媽媽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我連忙放下書包,換上我的圍裙進去幫忙。喔!原來媽媽要煮最拿手的「紅燒吳郭魚」。
    首先,媽媽把吳郭魚洗乾淨,然後拿起刀子,在魚的肚子上劃了幾刀,我心裡想:「為什麼要在魚的肚子上劃刀呢?」媽媽就像跟我有心電感應一樣,馬上說:「這樣處理魚比較容易煮熟呀!」
    接著,她把油倒進熱鍋中,再將吳郭魚滑進鍋裡去,當魚放進鍋子時,油『啪滋啪滋』不斷的噴濺出來,我連忙拿起鍋豪虓磹瑑P,以擋住滾燙的熱油。
    將魚的兩面煎成焦黃色且不會黏在鍋底時,這道菜已經完成一半。媽媽先把魚撈起來,並將蔥段、薑片和紅蘿蔔爆香,接著放入米酒、烏醋、砂糖、醬油等佐料,然後再把吳郭魚放進醬汁內燉煮,同時加入一些小白菜,用小火煮五到八分鐘就大尼i成。
     當媽媽把煮好的紅燒吳郭魚端出來時,橘紅和金黃色交錯的吳郭魚,油亮亮的呈現在我眼前,甜甜酸酸的香味,以及洋蔥和蒜頭的辛辣味不斷撲鼻而來。
        開飯咯!我迫不及待夾了一大塊魚肉放進嘴哩,品嘗魚肉的鮮甜。接著,把濃稠的湯汁淋在白飯上,這是我們全家人最喜愛的搭配。對我來說,「紅燒吳郭魚」不只是一道菜,它還是我們家最幸福、最溫暖、也是最好吃的一道『家』肴。
本文於 2013-12-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