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太和茶香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陳瑜真(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姜青慧 人氣:249
在我心中,嘉義最美的地方不是遠近馳名的阿里山,不是海風拂面的東石、布袋,也不是香火鼎盛的新港奉天宮,而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太和。 太和村在梅山鄉境內,位於嘉義縣內的東北方。雖然是個不起眼的小村,但隸屬「大阿里山茶區」,出產的茶葉品質優良,很受歡迎。茶葉依據栽種季節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其中品質最好的茶是冬茶,因為茶樹喜歡較冷的氣候,所以冬天種的茶,品質好,價格也高。冬茶嘗起來既香醇又會回甘,只要家裡有客人,媽媽都會拿出珍藏的冬茶來招待他們。 凡是太和村民,不論男女老幼都會採茶,家中有茶園的我,當然也不例外囉!採茶的技巧是:先觀察葉子顏色深淺,再決定摘採的位置,採下的茶必須是「一心二葉」,才能烘出精緻的茶葉,泡出最甘甜的滋味,所以,我們都知道採茶不能心急,因為每次摘採都決定了製茶品質,當然更關係著「太和茶區」的口碑。 農忙時期,村民幾乎都是全家出動去採茶,我喜歡跟著媽媽去採茶,一邊聊天、一邊採茶,活動筋骨又能為自己賺一些零用錢,一舉數得。 茶葉的製作過程繁雜,我最喜歡「烘茶」的時候,因為整個茶廠都充滿茶香,芬芳撲鼻而來。在滿室茶香中,製茶師傅揮汗如雨,必須注意時間、溫度,也要控制揉捻的力道,非常辛苦。 學校為了讓我們更了解茶文化,開設了茶藝課。我雖然從小耳濡目染,可是泡茶的奶畛暀ㄗ鴞魽C但我會更努力學習,期待未來能泡出一杯讓人齒頰留香的好茶。 我的家鄉雖然是偏遠山區裡的一個小村落,不像都市這麼便利、繁華,但有濃濃的人情味,在我心中永遠是最美的地方。風災過後,所有村民團結合作,努力重建觀光的路線和景點,打造太和茶區的特色,希望更多人知道太和的美、太和的好。如果有空不妨到太和走一遭,請記得在濃濃的茶香裡,我們等你喔!
本文於 2014-01-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