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生活事件入手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1

心情的酸甜苦辣,既看不見也摸不著。遇到這種抽象的作文題目,有些同學就不知道該從何下筆。其實,愈抽象的題目,愈要從生活事件寫起。透過事件的描述,讓抽象的概念具體形象的呈現出來。

 

  以本次主題來說,要選擇印象深刻的事件,才能夠把情感準確、細緻的抒發出來。〈飛天鞋〉用回憶的筆法,帶出五年前運動會的那段往事。作者滿心以為勝利在望,鞋帶竟然中途鬆脫。這個事件是求學過程一個難忘的印記,文章以此為主軸,自然呈現喜怒哀樂各種情緒。

 

  〈苦盡甘來〉採用抒情和敘事並重的寫法。體育選手贏得金牌和升旗典禮頒獎活動這兩件事引起作者強烈的感受。作者欽羨他們領獎的殊榮,也不忘思考背後付出的代價。在敘述事件的過程中,悟出「先付出,才有收穫」、「苦盡甘來」的生活真諦。

本文於 2014-01-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