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比喻技巧點綴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0

寫記敘文時,常有同學為描述人物或事件不夠生動具體而苦惱。有這種困擾的同學可以試著在文章中多用一些比喻句。一個好的比喻能啟發讀者的想像,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使用比喻形容事物時,宜避免套用現成的說法。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盡相同,聯想到的事物應該也有差異。在比喻中融入自己的經驗和感受,作品才會有個人特色。以〈扯鈴甘苦談〉來說,小作者或閉O一位戰爭迷吧!所以他把人生比喻成「戰場」,把酸甜苦辣各種人生況味形容是穿戴在身上的「戰甲」。

 

  不只文章內容可以多用比喻,以比喻為題、破題更能迅速吸引讀者的嬝炙堨C〈黑白到絢爛〉標題雖然只有五個字,卻傳達出豐富的訊息。「黑白」既指棋盤上的棋子,又暗喻單調乏味的練習過程。文章以「黑白是珊磢滿A絢爛是甜美的」開篇立論,簡潔有力、耐人尋味。

本文於 2014-01-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