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結合專長的服務學習更有意義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淑瓊() 指導老師: 人氣:247
嘉義縣鄭宏毅同學,在年度兒童少年好樣人物選拔賽中榮獲當選多才多藝類好樣人物,究其原因在於他能運用自己的才藝「修理自行車」,為週遭的人服務,這種發揮己身專長來服務他人的利他情懷,一致獲得評審的青睞。這正是強調適性揚才的十二年國教所要培養的能力。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即將於今年發出第一聲起跑槍響,很多家長、學生忙著弄清楚比序項目,多元學習表現中服務學習採計原則及認證標準,尋找哪裡可以拿志工時數,目標就是要填滿比序中項目的分數。 這樣的態度無可厚非,但千萬別忽略免試升學設計的美意,是想透過多元比序的方式扭轉傳統智育掛帥,以考試為核心的教學模式,透過比序原則引導學生多元學習,透過服務學習,培養學生良善的本能,並能夠學以致用,走出學問的象牙塔,關懷生命。
本文於 2014-01-0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