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大戰介殼蟲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陳冠廷(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李容維 人氣:384

前陣子,家中陽台花盆中的植物掛著一些白絲。我起先以為是棉絮而不以為意,但數量逐日增多,最後連媽媽也開始覺得不太對勁。

我仔細觀察後,發現白絲車的是一隻隻正在啃食植物的小蟲。經驗豐富的奶奶告訴我,牠們是早期最令農夫最為頭痛的「介殼蟲」。

為了防治介殼蟲不斷的侵襲我們的植栽,我們使用了奶奶提供的祕密武器「辣椒水」。剛開始,噴灑辣椒水的效果還不錯,去除了一些介殼蟲,然而生命力強大的牠們,竟又快速的繁殖回原來的數量。

我從網路搜尋其他解決方式,不管是噴上硫礦水或利用洗碗精搓洗葉片,一點效用沒有。於是,媽媽提議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用鑷子把介殼蟲一隻隻挑下來。結果花費了釵h時間與精力,蟲子卻怎麼也抓不完。

因為無法徹底殲滅這些不速之客,使得欣欣向榮的植栽僅剩光禿禿的樹枝,死氣沉沉的景象令人不忍目睹。

後來,那群介殼蟲終於離去,但不是因為我們找到靈丹妙藥,更是所有的植物都病死了,介殼蟲沒有食物來源,只好自行離去。

這群不速之客在陽臺肆虐了一個多月,使我體會到大自然相生相剋的奧妙。經過這次教訓,我建議媽媽最好選擇防蟲性高的植物作為陽臺植栽,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本文於 2014-01-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