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捏塑一個幸福的家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黃湘婷(三年孝班)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333
    「捏泥巴、捏泥巴……捏一堆圓圓,捏一些方方,變一輛小車……」我唱著兒歌,一邊玩黏土,一邊回想跟媽媽去拉坯的往事。
   
    在老師細心講解流程,並示範拉坏方法後,我和媽媽就各拿一團陶土,坐在工作檯前開始嘗試拉坯。
   
    拉坏最難的地方在「定中心」,只要中心固定,就能避免失敗。媽媽說:「這就像家庭必須以『愛』為中心,靠『愛』來維繫。」媽媽說的有理,雖然我從小沒有爸爸,可是爺爺、奶奶、阿姨和媽媽給我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使我無憂無慮。
    要固定中心,雙手得蘸一點水,中心固定後,必須用蘸水的海綿慢慢修飾坯形,再輕柔的捏塑成自己期望的樣子。這就像家人相處,要溫柔對待。爺爺、奶奶常對媽媽說:「你的女兒個性就是這樣,你要慢慢教她!」當我犯錯,媽媽對我說理後,其他家人就會溫柔的開導我,緩和緊張的情緒,他們就像蘸了水、修飾坯形的雙手。
   
     拉坏時,力道不均,姿勢不對,只要細節出錯,作品就不完美了。作品燒製完成寄到家裡,我才發現當天貼圖案力道過大,使成品稍微凹陷。家人安慰我:「我們不是專業人士,作品難免有小瑕疵。」家人就是這樣,不管我是不是完美小孩,他們都包容、愛護我。我想,我的家庭雖然不夠完美,可是家人對彼此的愛一點也不少。
   
 
     在玩陶土時,我細細咀嚼了很多人生道理,就像兒歌歌詞:「……捏捏捏捏捏泥巴,捏一棟房子,捏一套沙發,這裡就是我的家!」我有疼愛我的家人,我也十分珍惜他們,感覺超級幸福!
 
 
本文於 2014-01-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