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故鄉-話我家鄉國小組生活小品佳作

學校名稱: 內埔國小 作者: 林岳致() 指導老師: 林莉玲 人氣:541
        大清早,頑皮的風兒從阿里山上,像溜滑梯一樣的溜了下來,在山腳下轉了一個圈,又溜向了海口,剛好也把早晨的積雲給吹散了,這時太陽公公也笑了起來,慢慢的向上爬去,大地在一陣陣雞鳴和小狗的叫聲中,熱鬧了起來,這兒就是一個純樸的小村鎮-我的故鄉內埔。
  內埔的老人家精神可真是健旺,走在內埔大街上,放眼望去,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個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個個精神抖擻、容光煥發,只要在內埔的早晨或黃昏站定,就可以發現,他們不但會自己買菜、賣菜,有時還會自己坐公車到巿區辦事呢!這些都是因為內埔風景如畫,空氣清新,所以他們才會這麼健康,每當秋天來臨,你會發現到處都是結實纍纍的果樹,有橘子、柳丁、柚子……等,令人目不暇給,再往上走會看到既神聖又莊嚴的寺廟-靈巖寺,在山腰望著我們,就像慈母般守護著我們。說到「愛護內埔」,其實還有一群人一直不停的為內埔付出,那就是很多同學的媽媽,外籍配偶,她們就像一株株被迫移植的小草一樣,忍受著和親友分離的痛,來到臺灣工作、結婚並生小孩,為我們貢獻;這些都是我們內埔珍貴的寶物,需要大家一起來關懷與保護。
  一陣鞭炮聲打了清晨的沉靜,這時路旁已經擠得水泄不通了,大家的脖子也伸得比長頸鹿還要長了,為了是要看內埔仔的一大盛事-媽祖繞境,十幾個陣頭表演一個個的上演,但他們幕後辛苦的練習,以及這幾十天活動的勞累是你無法想像的,不過為了感謝神明,以及為了求得來年能再豐收、平安,再辛苦他們還是要走下去,這就是我們內埔人對神明的虔誠及信任;希望內埔的文化可以繼續傳承下去,才不會失去我們原有的文化與特色,以及當時媽祖繞境的熱鬧景象。
  穿著樸素粗糙的衣服,將孩子用背巾緊緊繫在背脊的打扮在城巿中已經很少看到了,但這讓我想起小時候,也同樣被背負著,溫暖的渡過許多日子,雖然我的家鄉沒有像臺北一樣,有很多的大樓,也沒有像都巿中,有著林立的百貨公司及麥當勞等方便的設施,不過,內埔卻有著都巿所沒有的美景,及悅耳的蟲鳴鳥叫,所以我一點也不羡慕大都巿的便利生活,我反而愛我的家,愛我的家鄉!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