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看見」台灣以後

學校名稱: 中和國小 作者: 李祐±(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鄧兆娟 人氣:285
  最近常在電視上看見媒體記者們不斷重複著《看見臺灣》這部紀錄片的相關報導,雖然我沒有看過這部片,但從新聞中,我好像「看見」了臺灣的另外一面。
  我看見,有些人雖然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卻罔顧同胞健康,甚至破壞環境。商人獲取利益固然重要,但不危害他人生命安全更應該是首要之務。近期最令人詬病的,莫過於日月光工廠排放汙水事件,不僅汙染了河川,更讓漁民們無法維生、損失慘重,甚至造成有些漁民為了維生,迫於無奈,去捕撈含有重金屬的魚群,消費者吃下那些魚後,對於健康的危害更是不堪設想。

  除了汙染外,我也看見臺灣嚴重的食安問題,像之前的塑化劑、毒澱粉風波、去年年底的油品事件……等,每家廠商都宣稱自家產品是純天然的,但當我們將目光聚焦在產品包裝的「成分」,卻鮮少看見天然食材,而是充滿人工香料!身為指標性的大企業家,為了賺取更多利益,做出不僅違背良心,甚至連商譽都賠上的壞事,真是令人寒心,也百思不得其解。要是我做了同樣的事,一定會坐立不安,最後受不了良心苛責而去自首。

  雖然我看見了臺灣令人憂傷的一面,身為平凡小學生的我目前也無法改變現狀,但我希望,在我長大後,我一定要為我們所居住的臺灣,這美麗的福爾摩沙,盡一份心。
本文於 2014-03-05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