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福報-給孩子最好的生命教育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林玉彬(五年乙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317

    在推行班級讀報教育與學校小團體輔導中,我以人間福報品格與勵志文章為主要教材,與孩子一起學習孝順、感恩、愛護動物與培養挫折容忍度。在讀報的過程中,我感覺到「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三好種子,不僅在孩子的生命中萌芽,也不斷的茁壯與成長。

    嬝炕u行孝要及時」、「媽媽我愛您」等文章,能幫助學生了解孝順的重要與方法,我鼓勵他們將所學在生活中身體力行,黃稚甯同學的嬝炊葑o寫道:「我幫媽媽按摩,幫她紓解痠痛,讓她開心一點。從小父母用心的養育我,長大以後換我來照顧父母」,孩子們能培養孝順的美德,令人十分感動!我也請學生將人間福報帶回家中,與家長一起分享、共讀,並請孩子製作關懷卡,表達對家人的關心與感恩,增進了親子間的感情,讀報也因此獲得了親、師、生的熱烈支持。

    讀報也使學生變得更堅強,班上有一位學生在讀報教育前,原先極度缺乏自信與安全感,經過兩年的讀報教育後,她已漸漸改變負面思維,並能以正向思維與微笑,勇敢面對生活中的挫折。陳怡卉同學表示讀報讓她學到「要懂得惜福,要珍惜一切,也要珍惜生命,讓我們活得更快樂、更幸福」!范焱彬同學的嬝炊葑o寫道:「在我讀過的生命鬥士文章,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生命鬥士是劉大潭。因為劉大潭三歲時打到過期的預防針,雙腿萎縮,只能用鱷魚行走的方式行走,後來當上了大老闆,讓我覺得很感動。我們也不能放棄,要學他更努力、更認真的生活下去」!

    這學期,我所帶領學校小團體輔導的成員是活力充沛,容易與師生起衝突的學生。我運用「挫折容忍度」、「生氣」等文章,在人際互動與情緒教育的課程裡,透過文章的嬝盂P討論,引導學生自我省思,表現出適宜有禮的行為。其中一位成員在畢業前夕,寫了一張感謝卡給我,內容寫道:「感謝您這三年的關照,每次都跟我們說著不同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了禮貌,適時的告訴我們對老師、對同學的相處之道。」在此要特別感恩人間福報無私的付出,提供豐富的教材,帶給孩子品格的成長,幫助他們更有信心,勇敢迎向多采人生。

本文於 2013-11-05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