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尋覓家鄉溫情〉話我家鄉徵文比賽國中組第二名

學校名稱: 梅山國中 作者: 簡麟(一年三班) 指導老師: 何俊儀 人氣:565

 

整晚,我輾轉難眠,儘管在比賽後該好好睡一覺,以紓解心中的壓力和緊繃,但此時我心中只有一個掛念──那就是家鄉。

迷迷糊糊不知睡了多久,在寒冷中甦醒。第一次離開家鄉,冬日的蕭瑟和離鄉的思念就向我襲擊而來,對於比賽之事也拋至了腦後。

踏上了早晨的第一班公車,零落的幾人皆望著窗外,是否也和我一樣深切地盼望能快點見到熟悉的家鄉?

近一個鐘頭的車程,整夜所掛念的歸宿就在我眼前展開,如此真實而深刻。踩著回家的步伐,旭日已東升。一路上撲鼻的包子香、牆角的草兒、還有叫賣的人們,此時才體會到家鄉的那一番特殊風情,竟是如此的溫馨。

經過梅山的中山路,一路上的商店與早餐店到處林立。這其中除了有熱騰騰的肉粽、飯糰、燒餅、吐司、豬血湯、包子,還有一杯杯溫熱的豆漿。除了早餐之外,還有賣新鮮蔬果──大白菜、清江菜、苦瓜、四季豆;賣海鮮的──吳郭魚、虱目魚、白帶魚、蛤蜊、蚵仔、吻仔魚;賣髮飾的、賣襪子的、賣毛巾的、賣衣服的;初春的青梅、夏至的西瓜。中山路的早市,是這鄉間的百貨公司。

在微有寒意的早晨,我最喜歡的是小天才早餐店。尤其是小天才的饅頭夾蛋。

饅頭夾蛋雖然只是一份常見的早餐,但是它的不同之處,在於饅頭是以手工揉打製成,而蛋的特別,在於烹調後的蛋黃還保有滑嫩的口感,咬下在口中溢出,配上軟膩的蛋白,瞬間在口中化為爆發的小宇宙,口味複雜卻依然協調,更襯托出它與眾不同的風味,這就是家鄉的味道。

終於看見了熟悉的家門,不禁加快了腳步,推開門,第一眼見到家人驚喜而光彩的臉孔,心中那份油然而生的甜蜜與重回家鄉的情懷,是筆墨無法形容的感動!   

幾日後,和家人到了家鄉的梅山公園。此時,一株株的白梅正吐著寒芳,一陣陣的幽香傳送著。平常視為理所當然平凡無奇的公園,至今才體會到它最純樸的暖意,梅花越冷越開花,但看到這白色的花瓣,我心中卻是滿滿的感動。

一個月後得知比賽並未獲獎,家人希望藉由出遊,或許能讓我減輕挫折。但我此時只希望能留在梅山、留在我的家鄉,對於比賽成績我已疏無礙。我很明白:雖然是無功而回,但我所得到的卻更多。有個這片伴我成長的鄉土,我還缺少什麼呢?

重新望著這樸實而溫馨的家鄉,內心總有一種緬懷的振盪。想起從前對於和我成長十二年的梅山,是那麼的不在意且無深刻體會,總是在最需要之時,才領會到,「家鄉」是我最不可或缺的最終歸宿啊!

家鄉所孕育的溫馨,不富麗卻樸實,或許只有浪跡天涯的遊子,才能深切體會吧!

我由衷地感到幸福──在這塊土地上,讓我不禁再次投向了家鄉溫暖的懷抱!

本文於 2009-09-17 發表於「其他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