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歉意

學校名稱: 龍山國小 作者: 賴廷晏(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賴怡真 人氣:941

在美展書法比賽作品送件的前一晚,我被爸爸痛罵了一頓,因為我做了爸爸最不能容忍的事情-浪費宣紙。

    那陣子,我正準備書法比賽作品的送件,寫書法時常常心浮氣躁,不是寫錯字,就是出現敗筆,怎麼寫都寫不好。寫錯了的宣紙就一把揉掉,藏在冰箱後面。我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揉掉很多五十六格大的宣紙。

    有一天,奶奶要拿菜,碰巧看到了冰箱後一堆紙,拉出來一看,竟然是我沒寫完的宣紙,有的還有半張完全空白,有的甚至才寫一行。奶奶把宣紙一一抽出來疊成一堆。爸爸從山上回來知道這件事,氣得像一座快爆發的火山。爸爸責問我:「你知道這張紙的價值嗎?你知道這要製作這麼大一張紙,要砍掉多少樹嗎?」

    書法老師知道這件事情以後,也問我:「紙是我們的朋友,如果沒有善待它,隨便拋棄它,還把它揉得皺皺的,它以後還會跟我們當朋友嗎?」

   我知道自己這樣的行為不對,我想對紙說:「紙,對不起。我練習書法的時候,你總是默默陪伴著我;我參加比賽時,你也一直鞤助我,讓我能有好成績。我以後如果寫不好,不會再把你揉掉了,我會把你折好,要練字時,拿出來把空白的部分寫完,絕不會再浪費。請接受我道歉!」

 

本文於 2008-11-1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