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退一步海闊天空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郭馨蘋(704) 指導老師: 孫淑儀 人氣:437
美國前總統林肯長得其貌不揚,但是他不僅不避諱,有時還會以此自嘲。那時林肯史蒂芬生‧道格拉斯一起競選總統,在進行辯論比賽時道格拉斯指責他說:「你真是一個兩面派!」林肯聽了以後,不慌不忙地回答:「如果我有兩張臉孔的話,我還會情願戴這副嗎?」
   林肯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人物,他總能從別人的批評中,自我省思,同時能夠寬容別人的無禮,顯現其容人的雅量。常聽到包容這兩個字,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人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擁有一顆能寬容他人的心,失誤人皆有之,寬恕乃超人之舉,這種精神,我們應該要從小培養,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多給別人一點機會,就算別人並不領情。
   有個人捉到了一隻老鼠,他想起老鼠做的壞事,於是他找來了煤油,倒在老鼠的身上,等到火舌舔噬了老鼠的皮肉,才放開老鼠。老鼠吱吱亂叫地在房裡狂奔,由於無情的火神是不會選擇的,所以還是引起了一場大火,大火把這個人的房子燒得精光。這個人坐在一片焦土前痛哭流涕,心想:「我本來是想懲治老鼠的,可是由於考慮不周,反而毀了我家。」
   因為自己的考慮不周,導致自己的房子被燒得精光,雖然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是假如他能不對老鼠趕盡殺絕,或陷N不會有這個結果了。「得放手時需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這句話不只可以用於人身上,就連動物也可以!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鑄成大錯。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都不同,但是只要沒了包容,這個世界上的人說不定會每天都在爭執呢!所以從小長輩總是會教我們要學會讓別人,即使自己真的沒錯,但是當自己還是個不到十歲的小孩,那時候的我哪會懂得這個道理,那時候總是以為,只要是我該有的,別人不可以隨便干涉,現在的我,就算我沒錯,還是會多少讓一步,因為如果人人都不讓,就不會有把事情解決的一天。退一步,海闊天空,尊重他人我相信對方也會尊重自己的,減少衝突,培養包容他人的心,只要肯努力,這世界一定可以很美好,因為人人都是朋友。

本文於 2014-03-31 發表於「其他35頁」